菠萝吹雪

【巍生】浮生只合君前老(5)


五、思凡


“什么?你要身殉大封?”浮生没等沈巍讲完话,猛地打断了他。


“我不准!其他神仙明明活得好好的,就你一个斩魂使任劳任怨地心系六界,收拾神农留下那烂摊子……”浮生攥着沈巍的手放在心口,气得眼泪都掉下来。


“我什么都知道了。狐族长老我也当了一百年了,上古历史我也知晓了大概。上一个身殉大封的是神农,他以肉身和三魂七魄铸就了不死轮回,引渡众生走上黄泉路,踏上奈何桥,喝下那碗孟婆汤,前世的一切就灰飞烟灭了。无数个人族,妖族,鬼族都这么过来的,可是鬼族中终究有些是不死不灭之身,吸食深渊里的暴虐之气便嗜杀成性,这些游魂徘徊在天地之间,求天无路,求地无门,只能由大封关着他们。可是,凭什么是你?沈巍,你到底图什么?”


身边的小狐狸把手攥得越来越紧,压得他心脏喘不过气来。沈巍神思恍惚,突然就想到了他第一次遇到小狐狸的时候,泼墨般的黑色中亮丽的一抹红,肆意而狂放,快把天都照亮了。好久没遇见赤红色的狐狸了,他不假思索地飞过去将狐狸搂在怀里,阻挡了身旁鬼族的攻击。狐狸抬起头来望着他,一双眼睛像是两汪明澈的清泉。


沈巍无奈地笑了笑,摸了摸浮生的头,一百年未见,一狐狸的个子已经窜得跟他一样高了,那张稚嫩的脸他还没怎么看够呢。


“因为我……”他深吸一口气,笑得毫无保留,“是斩魂使啊。我在人间游荡一百年,翻遍古籍,未有其他办法。鬼面与我是双生鬼王,只有我能够彻底地封印他的力量和同族的力量。鬼面力量暴涨,虽不知是何原因,但大封不日将破,这个局,只有我能解……”


他絮絮叨叨的,像是要把这一世林林总总的话都讲完,“我此次前来,是要与诸族长老嘱咐,当我殒灭后,切记守住妖族的秘密,妖族与人族毕竟还是两个种族……”


“是为了他吗?”小狐狸的眼里还蓄着泪水。虽然已经化作人形,但是心却还是像个孩子,将心里饱满的情绪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。


“嗯?”


“……”浮生沉默了一阵子,才颇不情愿地说出那三个字。“昆仑君,他们都这么称呼他。他给了你魂火,又赐给你斩魂刀,将你从鬼族提升至神格。”


他终于忍不住了,垂下脑袋嘟囔着,“你就那么喜欢他吗?”


说出来了,又羞红了脸。咬着舌头默默不语。


沈巍愣了愣,一根针密密麻麻地扎着,从心底破开无数个小洞,那些被封印在久远的年华里的暗流,错落有声地重新流回来,不容分说地占满他的肺腑,他的心肝,他的血液。


好久没听见那人的名字了。


回头万里,故人长绝。


昆仑,如果你在这里的话,肯定也会这么做的吧。


浮生看到沈巍的眼睛里渐渐浮现起渺茫的雾气,黑的不见底的眸子里好像下着一场大雪,那种无可奈何的悲哀和无可名状的落寞交织在一起,汇集成撕心裂肺的思念与失落。


就好像,他的心里瞬间空了一块。再也不是完整的他了。


小狐狸的心也跟着狠狠地揪了一下。


可是,如果昆仑能为你、为天下苍生死,我也可以,那样你就会永远记住我了吧。


浮生一动不动地看着沈巍,他的周遭像是结了一层冰,寒气经久不散。


他咬紧了嘴唇,第一次感受到深深的无力感。原来,差了四五千年漫长的岁月,是这样的感觉。


“你回去吧。”浮生说。


沈巍的眼神逐渐变得清明,他皱了皱眉毛,察觉到自己走神良久,说了一句抱歉。然后是无言的沉默。没有离开,也没有说话。


“还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


“浮生……我不在的时候,你要照顾好自己。你灵根非凡,假以时日,定可升至神格。”


可是,没有你,我要去的未来,又有什么意思呢。


“好。”浮生转过身,听着沈巍慢慢地迈出脚步,步履如常,直至无声。


有什么湿答答的在脸上流过,酸涩又苦闷的感觉,五脏六腑灼烧一般的疼痛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