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萝吹雪

【巍生】浮生只合君前老(11)


十一、暗夜


一回生二回熟,罗浮生很快适应了自己的人间身份,每天乐颠颠地准时准点到沈巍的教室里报到,还专门让罗诚买了个本子,学着齐衡,装模作样地抄着课堂笔记。但齐衡本子上的是工整清雅的楷体,罗浮生本子上则是歪歪扭扭的鬼画符。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,罗浮生每节课记下来的沈巍语录也越来越多,颇有点准备整理成集出版的阵仗。


连沈巍也有点疑惑,平常上课喜欢盯着他一眼不眨的罗浮生,最近总是忙着抄句子,低着头连黑板也不瞧了。


沈巍决定下课后仔细问问他情况。


这天讲到汉赋,整节课像往常一般结束,罗浮生慢腾腾地把本子合上,刚抬头就看到沈巍望过来。他瞪大了眼镜,看着沈巍收拾完公文包,朝着他的方向慢慢走过来。


“一起走吗?”沈教授笑着问他。只是耳朵尖有点红。


罗浮生眨了眨眼,手忙脚乱地把本子放进包里,看不见的尾巴好似要翘到天上去,两个人并肩走出了教室。


两个人一左一右地在校园里走着,今天罗浮生没骑那辆哈雷,昨天也没骑,虽然他觉得这辆复古的哈雷挺符合他飞扬跋扈的气质,骑着感觉虎虎生风,但是幽静的校园里飞驰而过的时候,总引着一大群青春期散发着强烈荷尔蒙的女孩子不住地张望。


时值夜幕时分,月华如练,黑幕低垂,明暗交杂的灯光照着安静的路面,罗浮生跟沈巍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时不时踢着路上的小石子,享受着轻柔的晚风拂在脸上的惬意,感觉人间也挺好的。


不知不觉两人已经走出了龙大的校门,绕到了一条僻静的小道上。沈巍心里估摸着再过一条街口,就跟罗浮生告别了。


平日里的这条道还有几盏灯亮着,今天却突然全灭了。罗浮生摸黑走也没觉得有什么,只不过今天的左眼眼角总是突突地跳着,好像预示着什么不详的事情要发生。


他刚转头看向沈巍,却听得一声呲啦的响声,暗处一根铁棍子被扔在了地上,正拦在路的中央,明显是挡道的。虽然隔着一根棍子看不真切,但是罗浮生还是听到了远处传来的窸窣的脚步声,看起来还不止一个人。


黑夜里他的瞳孔突然睁大了。沈巍也感觉不对劲,左手下意识地揽住了罗浮生的右臂,把他往身后拉了拉,两人在黑暗里对视了一眼。


罗浮生本来绷紧的神经,因为右臂上传来的温度,突然就松懈了一半。沈巍作为斩魂使的时候,虽然身体上是有温度的,但是周遭冒着一股寒气,把那些仅有的温度压制到所剩无几。而到了人间,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后,体温不知高了多少度,隔着衣袖都能感觉到热度,这一下搅得他心猿意马。


两个人站着没动,前面的人出来说话了,三两句夹杂着道上的黑话问候了洪家的家主,又亮了亮手里的凶器,看起来显然不是善茬,拿钱已经摆平不了了。


就在两边人正在僵持不下的时候,头顶的灯好巧不巧地滋得一声亮了,灯罩里还冒着一点火星,罗浮生一刹那看清了对方有四五个人,手里都握着锐利的刀具,他心里暗暗骂了一声,道上混的迟早要遇到,但他估摸着沈巍在人间只是个大学教授,没有了斩魂刀也只是个普通的凡夫俗子,这种事情当然不能让他来摆平。


电光火石之间,对面的人已经率先动了,罗浮生一把挣开沈巍的左手,把他往后推了一下,“你先回去!”


然后转身,看准了一个时机,胳膊肘伸出去先撞开那人拿刀的手,再俯下腰靠着惯性把长腿送出去,踹中那人的腰腹。罗浮生一边打一边在心里吐槽,送上来几个练手的,正好耍耍威风。


虽然小狐狸表面看着挺和善乖巧,但是几百年前也是一个称霸山林的小霸王,剥开狐狸皮,里面还掩着一颗杀胚的心,三拳两拳之间,对面的小混混不是被卸了胳膊,就是大腿抽了筋,一个个躺在地上直叫唤。只有最后面那个看起来面目阴险,松了松肩膀,挥了挥手里的长刀。


他嘴角一扬,赤手空拳过去,以一个极其刁钻的角度弯着腰从那人的侧面擦肩而过,长刀斩破了静谧的夜空,但没碰着罗浮生一根汗毛。那人还不罢休,挥着刀又捅了过来,罗浮生依旧赤手空拳打了过去,三下两下之间,刀已经从手上飞了出去,落在几米远的地上,哐啷哐啷地呻吟了几声。从开打到结束,也不过一两分钟的事。


罗浮生扫视了一下,终于站在路中央忍不住地笑了,嘴角咧起一个得意洋洋的弧度,转身看沈巍的方向。纵然在打斗之间,他也留心瞧着沈巍,看他在阴影里一动不动地观看着,没有走远。


他正要冲沈巍挥挥手,却看见沈巍瞪大了眼镜指了指他的身后,惊呼一声,“小心!”


已经晚了。


罗浮生看向自己的小腹处,一柄长刀嵌进了肌肉,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。所幸裂口不深,因为执刀的人没多少力气了。


他猛地抽出刀,一把插在那人腿上。


空气中划过一声撕心裂肺的吼叫。


大意了。


他暗自恼怒。


抬眼只看见沈巍一脸焦急地跑过来扶住他,眉毛皱成紧紧的一团。再向腰腹部看时,衬衫的下摆都被鲜血浸湿了,看起来触目惊心。


“伤口不深,没……”


“回家!”沈巍捂着伤口,扶着他往家里走,眼看着心疼地不行。


沈巍心里权衡了一下,回自己家显然有点远,出了这条街再走几步就是洪家的住宅了,作为老师他私下里调查过罗浮生的背景,也清楚他家的家长就是道上赫赫有名的洪正葆。


“哎哟……”,罗浮生苦着脸,“不能让那个姓洪的看到,他准会把我关小黑屋,没准关小黑屋都是轻的,就会怪我在外面惹是生非……”


出了巷子已经看到了洪家的公馆。


“那怎么办?”沈巍问。


罗浮生捂着肚子,指了指窗外的花园,“那里有梯子,我一般犯了事儿就从梯子上爬进二楼的房间,我吹个口哨,里面有人接应我。”


沈巍又低头担忧地看了看他的伤口。


“你伤口怎么处理?”


“我房间里有医药箱,自己缠个绑带就完事了。没事儿……沈老师你回去吧,我明天一早准保活蹦乱跳地出现在你面前。”罗浮生仔细调查了他这个身份,已经摸清了罗家二少爷的黑历史。洪家从来就是硬汉风格,受了伤自己包扎就完了,没听说过专门请大夫来家看的。


“我走正门,就说是家访。”


罗浮生显然没料到这一出,话都被噎回去了。


两人说着已经走到了洪家的公馆楼下。罗浮生把伤口护好,一抬腿翻进了墙,摸到墙根处抽着扶梯几下爬了上去,里面的窗户应声开了,里面的小厮一脸错愕。


沈巍看着他翻了进去后,自己则理了理衣襟,叩响了洪家公馆的大门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