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萝吹雪

【巍生】浮生只合君前老(4)

四、化形


浮生回到了长老那里,从此便废寝忘食,日日修炼。赤狐一族本就天资聪颖,灵慧非常,再加上他后天用功,功力便一日千里地飞涨。


他的眸子里还印着沈巍提着一把斩魂刀挡在他前面的情形,便摩拳擦掌地下定决心要变成一只更厉害的狐狸。


他好几次都想去大神木底下,把手扣在石头上敲三下,这样沈巍就会出来看他了。可是浮生忍住了,若是没有脱胎换骨,他见了沈巍也只会低下头去,还不如苦练几百年好好教他刮目相看。


狐族长老见了他勤奋练功也只是笑着摇摇头,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沈巍又低低叹了口气。浮生这孩子……虽然淘气惯了,平日里总爱蹿上蹿下,闹得妖界鸡飞狗跳,但是认真起来,又专一地过分,颇有点不到黄河不死心的脾气。而他百年之后大限将至,若这只赤狐狸果真能提升灵力,那时再挨过第二个天劫,狐族的长老一位便可以传给他了。


现在却陡然冒出来一个斩魂使,把他迷地五迷三道……虽然这样形容斩魂使有点不好,但是好说歹说是阻拦了他狐族的继承大任。百年之内另去寻觅一个继承者虽说不难,只是心地却难说。


狐妖一族虽生得貌美非常,但是心志坚定却少有,若不慎选错了人,按照自己的喜好假公济私,这不是把狐族往火坑里推吗?


哎,难做啊。


长老背着手慢慢踱走了。


一二百年眨眼间过去。浮生本该寂寞,只是练功久了,一心一意,也便不觉得苦了。


一日春暖花开,惠风和畅,他像往常一样跳进溪水里扑腾,扑腾够了本想跳上岸抖一抖身上的水,而这时身体却突然出现了变化。


一身狐狸毛忽然不见,肌肤变得平整光滑,宛如凝脂,头顶两只尖尖的狐狸耳朵也长到了脸的两侧,他缩在水里往屁股后面摸去,一条尾巴凭空不见了,只有滑溜溜的富有弹性的手感。


小狐狸猛地红了脸。


我这是……化形成功了?


苍天啊,等了一百多年,可算让我等到了。


他本想跑回去告诉狐长老,却发现浑身上下光溜溜的。


咦,那些化形的狐狸们,平日里都穿些什么?


浮生叹了口气,想着自己尽顾着修炼都没有打量他们。也对,他们化形都没有沈巍好看。沈巍那张脸,见过一次就无法从脑海里抹去了,可是斩魂使一向不以真面目示人,见了面也都是拒人三尺,一般的生灵惧他畏他,也不敢在他面前放肆。


说到沈巍,小狐狸浸在水里想,也不知道他现在在什么地方。只说去人间,从那之后再无消息,怪叫人挂念。


正想着,远处突然跑过来一只圆滚滚的白狐狸,一边跑一边大叫,“浮生!不好啦,长老喊你!”


浮生猛然从水里露出头来,“长老怎么了?”


白狐狸吓了一大跳,“你你你你你……”


“先别你你你了,给我找件衣服穿……”浮生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
“咦?你们会化形的不是可以变回去吗?变成一只狐狸那样?”胖乎乎的白狐狸盯着浮生红了脸。本来赤狐就相貌端正,这下化了形之后更显得肤白貌美,两只眼睛灵动有神,就连眉梢也有说不出来的俊秀。


浮生闭着眼运行了一下全身的灵力,却发现毫无变化,心说怎么变回去也没人教我啊,还是我功力不够,尚未来得及参破这其中的诀窍。不管了,先应付着吧。


他拉下脸来,头一扬,“你管我!快去帮我把衣服找来,长老还等我呢!”


白狐狸应了一声,又偷偷瞧了他一眼,跑了。


等浮生穿着衣服匆匆赶到长老床前时,长老已经气若游丝了。他没想到长老已经病得这么重了,心上狠狠地跳了跳。


“长老……”他走到床边唤道。


长老睁着浑浊的眼睛,看着他已化作人形,黯淡的双眸一瞬间有光闪过。他挣扎着起身,语句断断续续,“浮生,日子不多了,我长话短说……你是赤狐一族,若是修炼成功便可以活万年之久,我们都是千岁的命理,狐族由你来领导最为合适不过……狐族上任族长云游深山不知所踪,空缺万年,长老便是族长,你以后切记为狐族谋福祉……”


长老突然咳了起来,五脏六腑一阵颤动,好似下一刻就要闭了气。


浮生急了,“长老,你慢慢说,不着急。”


“切记……切记不可意气用事……”长老望着浮生,腮边有泪珠滚过,“你还有数道天劫,情劫最难渡……若是命里无缘,切莫强求!”


他口中暗自呢喃,说了教人听不懂的话,“人生如此,浮生如斯,缘生、缘死,何知?何知!”


交代完后世,长老顷刻间化作一阵白色的飞烟消散了。浮生还愣着没有回神,身后的白狐狸走上来在床边冲着白烟的方向磕了几个头,又转过身来,抹着眼睛对浮生说,“新任长老还请节哀,狐族大事尚有许多,以后我会和您一起处理。”


浮生看着他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白狐狸说,“我叫慕生,是前任长老的孙子。”他睁着大大的眼睛,圆滚滚的身子显得憨态可掬,可是一试探却灵力深厚。


浮生本想说什么,长了张口,还是没说出来。“罢了,带我去长老的洞穴吧。”

 

 

——  一百年后   ——

 

“浮生……你慢点!你跑得太快了!”慕生在后面气喘吁吁地喊着。


“明明是你太胖了!胖了就要多运动!”浮生冲着他做鬼脸,明明已经是狐族长老了,还是顽性不改,没事的时候就在山水之间闲逛。


突然,远处一道黑光降落到狐族的神木下。浮生心脏狂跳,咚咚地撞击着心腔。


是沈巍吗?他来了吗?


他飞奔过去,毫不在意赤红色的袍子在风中飘荡,在山间穿行的时候,他大步跨越,感觉自己就要飞起来了。


当他狂奔到神木底下的时候,沈巍正一身黑袍背对着他,对一个小狐狸嘱咐说,“叫你们长老来见我。”


小狐狸指着沈巍背后的浮生说,“喏,长老就在这儿呢。”


浮生的面颊上还有一些汗珠,他抹了一把脸,冲着沈巍咧开嘴笑了。


是山间无拘无碍的风。是林间的流云。是石上的清涧。是怦然间心动。


是少年人纯真的笑。八面的微风拂过来。


沈巍转过身来,明显有些惊讶。他打量着化成人形的红狐狸,迟疑着开口,“……浮生?”


“哎!”


浮生不管不顾地扑上去,将沈巍抱了个满怀,甚至冲过去的时候沈巍意料不及,被他撞得一个趔趄。


狐狸身上有山间松木的味道,清泉的味道,混合着林间的果香和草香,一瞬间各种气味交织着冲击着嗅觉,沈巍此刻也不由得晕了。他下意识地搂住狐狸,双手慢慢地环绕在他的后背上,感受着数百年未见他窜起的的个子,和修长的身躯。


小狐狸……真的长大了啊。

评论(2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