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萝吹雪

【巍生】浮生只合君前老(7)


七、奈何

 

好黑啊。


黑得就好像是……再也不会亮起来了一样。


深不见底的绝望。彷徨末路的惆怅。悄怆幽邃的孤单。


一点一点地像潮水一样漫过来。漫过脖子,头顶,整个身躯。


不敢再继续往前走了。


突然远处传来梆子的声音,一声一声的,宛如地底的绝响。


一个苍老的声音在细声细气地念叨着。



黄泉如之何,路远楚天阔,


忘川如之何,兰因怀絮果。


奈何如之何,此情已无多。



念到最后一句,声音突然低了下去,那个饱经沧桑的声音突然叹了口气,空气里充斥着哀苦,像是走到了末世的尽头。


眼前一点一点得亮起来,原本黑乎乎的道路突然清晰了起来。


浮生抬着头,发现他走在一条漫长的道路上,道路两旁是宽阔浩渺的大河,道路的前方有一座巍峨高耸的廊桥,漆黑壮丽,廊桥过后还有一个亭子,错彩镂金,虽然整片天是暗的,但是亭子里的四檐和宝顶上都闪耀着光辉。


一个老妇人站在廊桥上静静地看着他。老妇人看起来已经七十多岁了,头发却还是一丝不苟地梳成发髻盘在脑后,穿着古朴的袍服,花纹繁复而雅正。


浮生看着她,脚下不由自主地向着她走了过去。


走过那条黄泉路,走上那座奈何桥。走到那位老妇人身边,停下了。


浮生已经猜到了那是孟婆。


他望着远处,桥下水声浩荡,桥上画船悠悠。


好像……地府也没有那么可怕啊。


“你是来带走我的灵魂的吗?”小狐狸问她。


那老妇人却好似充耳不闻,她指着远处的亭子对他说,“看到那座亭子了吗?亭子前面有个土台子。以前有很多姑娘在那座台子上等她们的夫君,彼岸花都开了好几季了才等到,结果他们瞧也没瞧就径直走了过去,不管姑娘们在背后哭肿了眼睛,哭哑了嗓子。”


“所以我以后就对姑娘们说,别傻傻地苦等了,喝了这碗孟婆汤,来世再寻个好夫君。在地底这么日复一日地耗着,只是白白折损了阳寿,你要等的人终究等不来。”


“可是她们不听,还是执着地一年一年地等,最后灵魂破碎,化为忘川深处的浓雾,笼罩着下一批人。”


“如果她们真的等到了呢?”浮生不由得好奇追问。


“等到了……”老妇人嗤笑一声,喉咙里发出一声浑浊的声音,“等到了也要来我这里领孟婆汤,两个人手牵手地饮下去,他们约好了来世再见,可是地府的阴差才不管他们的姻缘,没准来世一个天南一个海北,一辈子也碰不到一起去。碰到了一起去,也想不起前世的事情。下一世真正再续前缘的,一万年也碰不上一个……”


“所以说啊,情这种没有根的东西,风一吹就散了。”


老妇人转身走了回去,浮生呆呆地跟着,也不知道脑子里在想些什么。


“所以小狐狸,你要喝我这碗孟婆汤吗?喝下去保准你把上辈子忘得干干净净,什么情呀爱呀,名呀利呀,不过是过眼云烟。一切都逃不过轮回……”


浮生犹豫了一下,又问道,“到底什么是情呢?”


老妇人愣了一下,缓缓地说,“情是世间最苦的毒药,一入口肝肠寸断,苦海无边。”


河上划船的艄公呵呵地笑了起来,“小狐狸,你别听她胡说,要我说,情是世间最甜的蜜糖,能冲淡一切的苦涩。”


“老头子,那也只是冲淡罢了,苦是终生的。”老妇人静静地说。


“那是你没尝到它的好处。我听说人间有一种茶叫香兰苦丁,入口极苦,可是片刻后回甘,滋味绵长。或许啊,你的情就是那香兰苦丁。”


浮生正欲听下去,一碗热气腾腾的黄汤已经到了嘴边。


“我不管那劳什子香兰苦丁,我这孟婆汤是甜的,保准你轮回无忧。”


喝吗。


浮生捧着它,清澈见底,能看见自己的倒影。


可是始终有一个影子在脑海中飘着。


一个笼罩在黑雾之中的影子,一个让人魂牵梦萦、柔肠百结的影子。


“你原是一万年生一个的赤狐,下辈子修为不会浅,依然天赋异禀。”


一个想把他的模样刻在脑海里,可是却忘了他长什么样的影子。


浮生闭了眼睛。


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人忘记了。


可是想不起来了。


那原是永生永世也不该忘记的人啊。


他的眼睫毛上下扑簌着,眉头紧皱。


突然,身后闪过来一个人,把他手里的碗夺了过去,手腕一扬,整碗的黄汤洒在了望夫台上。


他睁开眼睛,看到了那样一双深邃的眸子,如清风朗月,如浩瀚星河,可是现在却充斥着焦急与惊慌。


找到他了。


我怎么会把他忘了呢。


“跟我走。” 沈巍攥紧了浮生的手,掌心滚烫的温度传到心房,血管里一片温热。


我再也不会忘记你了。


沈巍拉着浮生的手往回走,走过奈何桥,走上黄泉路,走到忘川边上。


五指连心,他似乎能够感受到他的滚烫的脉搏。


好像哪里都不想去了,就想这样拉着他的手一直走到路的尽头。


沈巍转过脸来,看到浮生满脸的泪水,他抬起左手抚上狐狸的脸庞,帮他细细地擦去了那些泪水。


小狐狸委屈地攥紧了他的手。


“对不起。”沈巍柔声地哄着,脚步飞快向入口走去。


背后孟婆和忘川河上的艄公一路目送着他们,神情复杂。


“幸好跟你多唠了几句,你看大人身上那股子杀气,啧啧……”艄公摊在船上,一脸看八卦的神情。“姑娘们有的哭了。”


孟婆瞧了他一眼,满脸的不屑。“瞧你那点胆子……”


沈巍拉着狐狸的手,向着来时的方向飞奔。说到底,镇魂灯不过是一个纽带,沟通了两方世界,也是一个局,围住了镜里人。


心结解了,结界自然就破了。


昆仑。


我想,我找到我喜欢的人了。


不如我们就此别过。

评论(5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