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萝吹雪

【巍生】浮生只合君前老(10)


十、如云


沈巍把门推开,走进了教室。罗浮生跟在后面进了,顺手把门带上了。


教室里并不是静悄悄的,学生们都不在座位上,各自拿着一本黄皮儿的书站着念念有词,自觉排成了一条长长的队伍,队伍最前面站着一个面容清秀的男生,正单手撑在桌子前面,背靠着讲台,手里拿着翻到一半的课本,低着头听面前的女生背书。


听闻门咯吱一声响了,虽然动静不大,但是教室里的学生们还是不约而同地望向门口,那些热切的期待的眼神首先落在沈巍的身上,上下仔细打量一番沈老师今天穿的是什么衣服,等到大约瞧清楚了之后,目光又恋恋不舍地离开沈巍,转移到新来的罗浮生身上。


看到罗浮生时,女生们不由得眼前一亮。罗浮生穿的是一件墨绿色的风衣,长长的衣摆垂下来,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在扫视教室的时候水灵灵的。


像是四五月山间的风,轻柔婉转,却能把流云吹散。


女生们看呆了。


沈巍轻声咳了一下,也转过头打量着罗浮生。刚才在走廊上叫他的时候还没怎么仔细看,这一打量发现更加赏心悦目,眉眼如画。微风裹挟着花香从山林间把香味传送过来,一瞬间,四时之景历历在目。


“老师,我坐哪儿?”


沈巍方才恍了神,他看了看课代表旁边还没有座位,就指了指讲台后的座位,说,“你先坐在齐衡旁边吧。”


背靠着讲台的男生转了过来,眉目含笑地朝罗浮生点了下头,帮他把椅子往后拉开。罗浮生把沈巍的那沓论文放在讲台上,这才发现自己两手空空,什么也没有带。


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,一屁股坐下了。


“先上课吧,书没背完的,下课再去齐衡那里接着背。齐衡,你登记完了把名册给我。”沈巍对讲台前的那位男生说,罗浮生坐在齐衡旁边,一抬头就可以看见沈巍长长的睫毛扑闪着,上下纷飞。


沈巍瞥了他一眼,从粉笔盒里拿了一根粉笔转过身写板书去了。


罗浮生整个脸都红了。


齐衡在旁边看着不明所以,只当他是忘带书了不好意思,就用胳膊肘抵了抵他,又把自己的课本递过去一半,“要不你先看我的书吧。”


“……好。”


然后罗浮生盯着满页的繁体字发愣。


他记得山洞时代流传的字体,在人类社会应该算是金文吧。而且狐狸写字本来就不多,一般口头表达或者是画几张图意思一下,这几天在街上晃悠的时候还没怎么留神,直到现在那满页的天书当头棒喝,他才意识到自己是个文盲这个事实。


好似当空一个晴天霹雳,罗浮生摸了下鼻子,又理所当然地走神了。


等到沈巍低沉的嗓音响起来的时候,罗浮生才勉强回神。


“出其东门,有女如云,虽则如云,匪我思存。缟衣綦巾,聊乐我员。”


这一堂课上下来,女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,罗浮生如听天书。前面的大白话还能理解,但是后面涉及啥春秋历史的,真的是一概不知。


他趁沈巍转头写板书的时候,偷偷看了眼齐衡,只见这位课代表奋笔疾书,手抄的笔记都翻了好几页。他不禁瞪大了眼睛,满脸茫然无助,继续看着沈巍的嘴唇一开一合。


终于熬到了下课铃响,罗浮生率先伸了个懒腰,想跟在沈巍旁边继续套近乎,看看他的记忆究竟剩下几分,可是还没凑过去,讲台后的几位同学争先恐后地跑到沈巍旁边排成一排,举着手里的笔记本要问问题。


不是吧。罗浮生默默地翻了个白眼,转头望向齐衡,看他慢条斯理地浏览者刚刚写下的笔记。


“你……你不去问问题吗?”他指了指齐衡的笔记本,小声地说。


“我等同学们背完书,再去问。沈老师会等我的,他要把今天的名册带回去记录。”齐衡扬了扬手里的名单,“你是新来的吗,我之前怎么没见过你?”


“旁……旁听的。”罗浮生有气无力地说,冲着齐衡无奈地笑笑。


“那你以后也要到我这里来背书哦。”齐衡冲着他眨了眨眼镜。


等到把几个同学的问题都一一解答完了,接过齐衡手里的名册,沈巍注意到罗浮生一直在座位上没动。


“新同学,怎么还没走啊?”


空气静默了数秒,沈巍一直在他身前站着,他低着头看到沈巍光亮的鞋面,鞋上一尘不染的裤脚。


却听得那人轻声问到,“我们……之前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


罗浮生猛地抬起头来,沈巍的声音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掷地有声。他忍住鼻尖与眼眶的酸涩,咬着嘴唇不说话。


我们当然见过。


我是……小狐狸啊。


沈巍静静地看着他,似乎在等着他开口。一紧张,罗浮生的大脑更是一团浆糊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。


只听得沈巍默默叹了口气,“兴许是见过的,或许我还能回想起来。时候不早了,你先回家吧。”


沈巍与罗浮生一同走到楼下,一路无言。到了楼底,只见罗浮生径直走向了那台擦得铮亮的哈雷,一条大长腿伸开来跨了上去。


罗浮生戴上头盔了,抬头问了一句,“沈老师,要不要我载你回去?”


沈巍看着他身后的后座,迟疑了一下,“不了吧,我走回去了……那我们下次见吧。”他正欲迈开腿,只听罗浮生在身后又叫了一声,“沈老师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我……我没有书,也不知道去哪里买……”罗浮生满脸羞愧,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蠢的学生。


“我家里还有一本,下次上课带给你吧。”


“好的,谢谢沈老师!”罗浮生一听,又精神了起来,他笑呵呵地冲沈巍摆手,“再见!”然后脚踩油门,一骑绝尘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6)